水痘防控知识宣传

发布者:李卉卉发布时间:2021-01-14浏览次数:38

一、疾病特点

    水痘是一种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主要经呼吸道飞沫和直接接触水痘疱疹的疱疹液而传染,传染性强,冬春季高发。水痘以发热及成批出现周身性红色斑丘疹、疱疹、痂疹为特征。

    未患过水痘的儿童及18~25岁成人和部分免疫功能低下者容易感染水痘,通常因过度疲劳、精神创伤、患有其他疾病所致。

    人感染水痘病毒后,通常经过两周左右的潜伏期后开始发病,发病初期可以有发热、头痛、咽痛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之后便很快出现皮疹。皮疹通常首先在头部、躯干出现,逐渐蔓延到面部及四肢。皮疹起初为红色斑疹伴瘙痒,有小米粒到绿豆粒大,几小时后鼓起来,继而演变成水疱,呈椭圆形,大小不一样,一般如绿豆粒大,四周发红,这就是水痘。水痘发生在皮肤表浅部,透明,如小水珠,一天后即可以变混浊,皮薄容易破,3-4天后疱疹逐渐干燥,然后结痂,再过1-2周,痂皮脱落,一般不留疤痕。水痘多发生在身上和头部,四肢较少。从发生水痘到全部结痂,其病程时间轻的要一个星期,重的要十多天,一般水疱疹结痂即痊愈,极少留有疤痕。少数患儿可以引起败血症、肺炎等并发症,严重者可以引起死亡。


二、主要预防措施

    1、加强水痘防病知识宣传,教育和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勤洗澡、勤换衣,避免交叉感染。

    2、冬春季教室和宿舍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保持环境清洁卫生。

    3、学生要劳逸结合,避免过度疲劳,适度参加户外体育锻炼,保证充足的睡眠以提高机体抵抗力。

    4、班级或寝室发现水痘患者或者发热患者应及时报告辅导员并第一时间到校医院就诊,患者需隔离治疗,待全部疱疹结痂后方可解除隔离。

    5、密切接触者要注意进行医学观察,师生出现可疑症状及时到校医院就医。也可根据当地疫情需要适时接种水痘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