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病防治常见知识答疑

发布者:李卉卉发布时间:2020-10-14浏览次数:30

   艾滋病是令很多人闻之色变的疾病,至今没有被医学完全攻克,危害大、死亡率高、会传染,目前不能根治,尚无有效疫苗。我们先了解公众对艾滋病疑问有哪些?

    一、握手、游泳、一同进餐会被感染艾滋病毒吗?

    艾滋病毒传播方式主要有三种,血液传播,性传播,母婴传播,身体里其他一些常见的体液,比如眼泪、口水、汗液等,不含艾滋病毒或含量极小,所以,日常生活接触,不会造成艾滋病毒的传播,和艾滋病人一起正常用餐、一起正常地共事、运动,也不会感染艾滋病毒。

    二、蚊虫叮咬会造成艾滋病毒传播吗?

   答案是:不会!真正造成艾滋病毒传播的是带有艾滋病毒遗传基因的白细胞,但蚊虫叮咬时,很难吸到感染的白细胞,因此从生物学上就决定了蚊虫叮咬不能传播,目前在世界范围内尚未发现因蚊子叮咬而感染艾滋病毒的报道相关研究也没有发现过证据。

    三、感染艾滋病毒后,多久能检查出来?该去哪里检查?

    一个人感染艾滋病毒以后,不是马上就能查出来,一般来说,窗口期大概有1—3个月,现如今,各个医院基本都能做艾滋病的初步检测,疾控中心也有自愿咨询检测门诊,检测结果只限于承担检测工作的医院人员知晓,不必担心个人信息被泄露。

    四、感染了艾滋病毒到底还能活多久?

    一个人感染艾滋病毒后能活多久,这首先取决于诊断为艾滋病时已经感染多少年,如果不能及时诊断、治疗那就无法活到期望寿命。其次,需要坚持吃药,坚持用药是一个痛苦的过程,但只有保持耐心,坚持下去才能取得和疾病斗争的主动权。

    五、担心感染艾滋毒如何在黄金72小时内自救?

    如果进行了危险行为最好是在24小时以内采取措施,超过3天就没有作用了,这和病毒进入身体的感染过程有关,病毒虽然进入人体,只要它不感染细胞不把它的遗传基因嵌入到人体白细胞的遗传基因里,感染就不成功,就不会致病。徐州市传染病医院贮备有暴露后预防药物。

   六、艾滋病毒携带者一般有哪些症状?

    公众大多认为艾滋病毒携带者总是一副令人害怕的狼狈相全身瘦弱,体表溃烂痛苦而迅速地走向死亡,实际上,艾滋病毒携带者很长一个阶段没有症状,艾滋病患者感染病毒后,一般会经历急性期、潜伏期和发病期急性期会出现一些类似感冒的症状而在潜伏期,艾滋病毒携带者和正常人无异,只是体液内会携带病毒,潜伏时间一般在7-10年左右到了发病期,艾滋病携带者才真正发展成艾滋病患者,现在治疗是能够最大限度地抑制艾滋病病毒的复制延缓病程进展,当然,前提是尽早、规范治疗。

    七、是不是有些人特别容易被感染艾滋病毒?

    艾滋病不分男女老少、不分种族,所有人普遍易感,不存在易感人群的说法,但每个人的感染风险是不一样的,风险的高低取决于生活方式,根据接触到艾滋病毒的机会来说,性行为比较乱的人是感染艾滋病毒的高危险人群。

    八、为什么艾滋病毒肆虐这么多年至今没有研制出有效疫苗?

    艾滋病病毒很狡猾,它每完成一个复制周期会有3%到5%的氨基酸结构发生变化,相当于制造出了新病毒,当这些变异的病毒再感染细胞时身体才会产生新的抗体,也就是说,我们身体的免疫功能总是滞后于病毒的变异,这就导致研制艾滋病疫苗特别困难目前。我国和世界其他国家正积极试验争取早日研发出能投放市场的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