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应该知道的艾滋病科普!

发布者:李卉卉发布时间:2020-10-14浏览次数:25

HIV感染的高危因素有哪些? 

HIV主要存在于血液、精液、阴道分泌物,还有胸腹水、脑脊液和乳汁中。不包括尿液、汗液、泪水。

HIV感染的必要条件是:病毒、足量、体液交换。 

因此,感染HIV的高危因素有: 性接触(无保护的阴道性交、肛交、口交); 血液传播(不安全的注射、输血、移植,以及注射吸毒、纹身、穿孔等有创操作); 母婴传播(包括胎盘、分娩和哺乳传播)。 口水中的病毒载量非常低,只要口腔没有皮肤破损或溃疡也不会感染。 而握手、拥抱、共餐、礼节性亲吻等日常接触并不会感染HIV。 

那么,阻断药是什么?如何服用?

HIV阻断药是暴露后预防的药。 

艾滋病毒感染人体需要经过与细胞结合、进入细胞、RNA逆转录、DNA复制、蛋白翻译、病毒再组装、感染新细胞等一系列过程。 

阻断药根据阻断原理,分为好几种,不同种类的阻断药分别阻断前面介绍的不同环节,从而达到抑制病毒繁殖、感染新细胞的目的。等最初被感染的细胞新陈代谢凋亡后,就能免于感染HIV的命运。 一旦你确信自己暴露在高危因素后,一定要在72小时内开始服用阻断药(越早越好),通常是三种阻断药一起服用,持续28天以上,即可防止HIV在体内扩散,预防艾滋病的失败率仅为5/1000。 

阻断药贵吗?如何获取? 

目前,一个疗程的阻断药的价格在3000-8000元之间。 

不过,有两类人可以免费获取:一是因职业暴露感染的医护、军警人员,他们可以报销;二是怀孕的女性艾滋病患者。 

由于阻断药在国内处于严格管控状态,不是所有医院都能提供。 对了,即使已经错过阻断时间窗,只要坚持定期监控病毒和规范服用药物治疗,我们仍然可以将艾滋病控制成一种慢性病。 

希望大家一定要理性抗艾,不要盲目恐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