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作为、协同合作,筑牢生命健康防线——我校顺利完成开学传染病防控工作

发布者:李卉卉发布时间:2022-10-12浏览次数:28

为进一步做好校园传染病预防工作,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卫健办(校医院)从维护师生生命健康安全和服务传染病防控大局出发,安全有序推进秋季学期开学传染病防控工作,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严把校园传染病防控第一关,确保师生身体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

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根据上级和属地要求,我校精心组织,合理安排,在师生返校第一时间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即到即检。自8月14日第一批学生返校以来,共完成了12次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累计检测27万余人次。按照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部署,在人事处、研究生院、学工处、国交处、保卫处、信息化处、后勤集团等相关部门的通力协作下,共同做好了核酸检测组织和信息报送工作。组织部动员各单位党员干部、学工处组织辅导员等参与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工作,累计达350余人次,保障了我校全员核酸检测工作顺利进行,巩固了校园疫情防控防线。

卫健办(校医院)积极与属地卫健委、疾控部门沟通协调,形成联防联控机制,与社区、医疗机构形成“点对点”协作机制,健全了我校“由点到线”的疫情处置模式,周密部署并启动应急预案,以最快速度落实闭环转运、消杀、流调、疫情报告等工作,降低了接触、感染以及扩散的风险,点线结合确保了信息准确、处置高效。自8月14日以来,累计紧急处置密接17人,次密接110人,校内隔离180余人次,宿舍制动300余人次,处置红码70余人次、黄码60余人次。卫健办(校医院)与属地疾控部门、各扎口部门等形成完备的疫情防控工作链,凝聚各方力量,搭建了我校生命健康安全防护围墙。

新生入校后第一时间安排新生体检工作。校医院在9月13日至22日分批次有序完成了2022级新生入学健康体检工作,校医院仅六天就完成返校新生的肺结核筛查工作,同时邀请传染病医院结核科专家对新生体检DR检查进行复检复诊,确保不疏漏任何一个具有结核病可疑症状的新生。对于新生体检结核筛查中有异常的新生,及时与各学院沟通,配合做好学生的休学工作;对需预防性服药的新生,校医院与各学院共同做好督促服药及后续的跟踪随访工作。所有新生体检档案均在计划时间内按期归档。